南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
   
Nanyang Center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
南阳市疾控中心欢迎您!

您现在的位置:
南阳市召开2026年度直管医疗卫生机构依法执业推进培训会
来源: | 作者:南阳市疾控中心 | 发布时间: 2026-04-25 | 88 次浏览 | 🔊 点击朗读正文 ❚❚ | 分享到:

4月24日上午,南阳市召开2026年度市直管医疗卫生机构依法执业推进培训会。本次会议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及省、市关于医疗卫生行业依法执业工作部署,进一步规范市直管医疗机构执业行为,强化依法执业主体责任,提升医疗服务质量与安全水平。市疾控局、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卫健体委纪检组相关负责同志,市疾控中心(市卫生监督所)相关负责人及卫生监督执法人员,以及全市32家医疗机构及市中心血站的分管领导、医务科和法制监督科科长参加会议。会议宣读了《南阳市关于开展2026年医疗机构依法执业专项自查工作的通知》,明确年度专项自查的目标任务、时间节点和工作要求。随后,南阳市中心医院、市中医院、医专一附院、医专二附院、市第一人民医院、市第二人民医院、市第四人民医院、市口腔医院、市中心血站、南阳南石医院等10家医疗机构代表依次上台,现场签订并递交了依法执业承诺书。其余22家医疗机构也在会前完成了承诺书签订工作,实现了市直管医疗机构和血站全覆盖。

会议深刻阐述了依法执业工作的时代内涵与现实紧迫性,强调法治化是医疗机构行稳致远的根本保障,强化监督是回应社会关切的必然要求,机构整合为监督执法注入了新动能。会议对2026年度专项自查工作提出“自查见底、整改见效、机制见长”的明确要求,要求各医疗机构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,充分发挥法制监督科内部监督作用,做到风险隐患早发现、早预警、早处置。同时,要建立健全常态化培训教育机制,形成监督执法与机构自治的良性互动,通过“体检式”深度自查和精准整改,推动医疗服务质量和内涵持续提升

会议后半程,围绕依法执业监督检查要点,市疾控中心(市卫生监督所)医疗科、中医科、放射科等专业骨干分别就医疗卫生、中医服务、放射诊疗等领域的执法重点、常见问题及风险防范进行了专题培训,结合典型案例以案释法,帮助参会人员精准掌握法律法规要求,提升内部管理能力。

 本次推进培训会内容充实、议程紧凑,有效强化了各医疗机构依法执业的主体责任意识,促进了医疗、中医、放射等多专业协同管理,为构建常态化、长效化的依法执业管理机制奠定了坚实基础。与会人员一致表示,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,严守法律法规、规范执业行为,共同推动南阳市医疗卫生行业高质量发展,为健康南阳建设贡献力量。